close

真人真事 文長慎入
給職涯迷茫或是有意轉職的朋朋們參考


Hi 我是Zoe Lai
10年前警專畢業成為基層警員
從警7年後(外勤派出所4年外勤交通隊2年內勤婦幼隊1年)
決定離職
順利創業成為美甲講師
經營美甲店的大轉變轉職小小心得分享

稍微交代我的人格特質及學歷經歷:

1.高敏感特質 本身對五官事物的察覺不遲鈍 對美感認知天生敏感
2.MBTI是INGJ 偶爾會不一樣 不過都是IN開頭的就對了 內向的本質但能夠社交 容易社交疲勞
3.高中讀文科 時常班上最後一名 畢業後未就讀大學 直接讀警專畢業 最高學歷目前為副學士
(發現沒有大學學歷根本沒辦法投履歷去企業當個行政職 慘!副學士shit)
4.英文能力可以簡單溝通 但6年前沒準備就去考多益 居然沒有600分 顆顆 現在應該更爛
5.國中畢業開始有打工經驗 早餐店.賣場試吃員.工廠作業員.攤販工讀生.活動工讀生等等
6.美甲證照及比賽經歷 在從警的下班時間和放假時間學習美甲 並拿到資格及獎盃

出生普通的家庭
家裡沒有負債但沒有額外資源
父母都是藍領階級
所以很支持兒女成為公務員拿鐵飯碗

27歲那年創業完全是靠自己的能力
當警察的儲蓄和勤餘培養的技術能力
警察的薪水大概平均一個月7萬內
2萬給家裡
剩下的5萬
我先規劃要存的錢
剩下就是出國 買保養品衣服 醫美按摩 學美甲全部花光沒在虧待自己

坦白說
當初真的是家裡經濟不夠好
才會選擇讀警專
不用任何學費每個月還有約1.5W零用錢
在校期間也存一部分零用錢
警專畢業後去美國打工旅遊(大推!好美的回憶)

如果對人生規畫比較沒有想法的小孩也願意服從規矩
讀警專當警察是蠻快能累積一桶金的方法
畢竟時間不是上班就是睡覺
回想起7年的職涯很不可思議
12小時以上上班
其餘下班時間真的都在睡覺趴趴熊

警察職涯第5年因為失戀去做指甲
接觸到美甲
就一發不可收拾
覺得也太好玩了吧
就開始了我的美甲與公務員斜槓學習之旅

每天日夜顛倒輪班工作
睡眠基本上都不到6小時
假日時間也規劃美甲進修課或是考證照.考講師資格.比賽等等
基本上我花了約2年投資自己
這2年社交非常少
跟朋友幾乎沒有太多互動
時間花在經營自己各方面能力
準備轉職

當時學完美甲全科班
其實就有意想要換工作(大概是2017年)
但沒有任何人口頭支持我!
家人 朋友 同事 健身房大姊 早餐店大叔 算命老師等等都不給我點鼓勵!!!
於是就更努力存錢和學習進修美甲技術
評估市場趨勢和自己的實力能耐

坦白說
並沒有甚麼準備好要創業規劃或是設計創業企劃書等等
美甲算是可以小額創業
技術行業就是有付出勞力才有薪水拿
沒有時薪底薪

現在回想起來
當時自己真的好有勇氣
只有想好失敗的退路
其他沒有任何規劃

很大的轉職動機是年金改革
未來我從警的退休金會少蠻多
就覺得待30年公務體系
退休金也沒比較厲害
忍幾十年沒gain
就決定要趁年輕
趕快闖看看

當時思考如果轉職失敗的退路如下:
1.失敗的話技術好的美甲師找美甲工作很好找 不需要學歷 大不了就是去別人店裡工作而已
2.考回去當警察不在考慮範圍 對當警察沒有太大意願 其他有興趣的公務員可以考慮考看看 但也要考得上QQ
 

以上不是幻想文
這年頭
靠自己
沒有父母的經濟支持或指揮
也是有機會突破現狀
夠幸運夠努力去做合適的選擇!

還有許多小故事
不論是從警
創業
或是個人經歷可以分享
再打下去連我自己都看不下這個篇幅
最主要還是希望可以
為目前工作感到迷茫的朋友們打氣

2019年離職後不到一個月
疫情爆發
許多產業哀鴻遍野
那時不是沒有恐懼
只是心裡隨時做最壞的打算
當時內心想著
也許這就是世界末日即將來臨
還能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
挺幸福
畢竟一個普通人的一生
至少1/3以上的時間
必須付出在工作
而我
不只能養活自己
也是能做著自己擅長並感受到心流.喜悅的工作
已經很幸運

如果包含15歲開始打工經歷的話
這10幾年的工作公務體系及市場經歷
心得大概是
不管做甚麼工作
「心態」才是最重要的
工作的本質是維持生活
即便現在的工作內容我很喜歡
我還是會抱怨
人的本質就是會抱怨吧呵呵
但常常調適心態
不要放棄自己任何的可能性
不設限
勇敢作夢
實現夢想
真的不是不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o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